健康 從呼吸開始

ECHO-Percussor 居家氣切病患探訪

發表留言

那天帶著氣切用的排痰器ECHO-Percussor去探訪一位八十多歲的氣切女病患,她晚上才使用呼吸器睡覺,白天是自行呼吸的.
學妹提醒我說這位病人是重度重聽,而且不怎麼有耐性,要我別太雞婆講太多,只要將ECHO的使用重點比一比即可,而且不可比太久,就怕還沒比完,阿嬤就會揮揮手叫我們回去!
唉! 這可是我的“氣切排痰處女秀”,趕緊在車上演練” ECHO手語教學法”!
一進門, 便可看見坐在輪椅上的她了! 一看就是很有權威的婆婆,  雖有氣切, 但臉色還不錯,雖有點微喘, 用她炯炯有神的雙眼直看著我手上早已就位的排痰器! 媳婦委婉得邊比邊在她耳朵大聲的告訴她 :  這位小姐要來教你咳痰啦 !  你要好好學, 病才好得快! 她點了點頭, 沒有搖搖手,感謝上帝! 我過了第一關!
媳婦也將外籍看護帶到旁邊一起聽, 真沒想到! 第一堂的” ECHO手語教學法”有兩個人聽!
我邊比邊說的先將ECHO洩壓閥作全開,以避免萬一咳得太用力造成”氣爆的危險”!
然後用我自己的ECHO慢速得吹一次給她看, 並要她看著抖動中的黃色指示器, 我再比一個大拇哥表示“讚”的意思,   另外再用力快速得吹氣一次,一樣要她看著向上衝中的黃色指示器, 再皺著眉頭,雙手比個大叉!  她竟然笑著點點頭! 我謹慎的將ECHO接上氣切, 外籍看護也很配合得大喊口令:  吹 !   阿嬤很配合得吹了第一口氣: 雖然微弱! 但圍在她週遭的六個人竟同時間大拍起手來同聲說著: YA! 好棒, 好棒,  再來!  再來! , 阿嬤也很配合得吹了幾口氣 , 而且越吹越大口, 越吹越快! 趕緊比手勢要她慢下來, 看到她邊吹邊一直盯著黃色指示器, 似乎也可以感覺到阿嬤正在評估自己的呼吸情況,約吹了第十口氣, 換外籍看護回覆示教, 約再吹了五口氣, 阿嬤 突然咳出了痰! 太好了! 眾人又給她拍拍手!
媳婦說: : 「這個排痰器不錯, 阿嬤終於可以做深呼吸了!平常叫她作深呼吸, 她都不要! 」

聽到這句話,頓時,好像掀開了我的盲點.  原本在我認知裡, 是想去確認ECHO在氣切病人的排痰操作流程與臨床效果.但從沒去想到應該在病患的氣道防禦機制還沒衰退前, 應該協助病人作好預防保健措施: 重建病人的深呼吸 , 咳嗽能力, 早期建立病人自我照護的自主能力. 而且是必須讓病人有一個方法: 是可以讓自己去評估自己呼吸防禦能力狀況,這樣的自我認知會帶來自我鼓勵的內化自律能力!, 而不是期待病人有” 多痰但不易咳出”的適應症時, 再來處理這些不易重建或恢復的問題!

真的感謝居家護理所RT學妹提供我這些居家的經驗,打破我多年重症呼吸照護背景下的盲點.更感謝這位阿嬤, 病人是我們最該珍惜的老師, 除了感謝, 我想就是盡力為他們做該做的事了! 阿嬤的橫膈肌力量雖弱,但也不是太差! 這次先用ECHO來讓她先作痰液清潔, 兩週後,就可以再教他作吐氣肌的訓練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