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從呼吸開始

呼吸力—「呼吸」對了,就能不生病、提升免疫力、找回健康!

2 則迴響

圖片引自 金石堂網路圖書 商品圖醫學博士西原克成,現任日本免疫疾病治療研究會會長、西原研究所所長果,於東京大學附設醫院從事臨床工作多年的同時,進行實驗進化學之研究,建立了臨床種系發生學。根據其在進化學上的成果,釐清了自體免疫性疾病等免疫疾病的機制,並確立了治療方法。除此之外,西原醫師亦是開發人工牙根、人工骨髓的第一人者。其著作頗多,《顎・口腔的疾病与生物力学》(医歯薬出版株式会社)、《重力対応進化》(南山堂)、《終極免疫力》(講談社國際) 、《免疫、《生命的渦》(哲学書房)、《西原博士的聰明育兒法》(相映文化)不等。這本《呼吸力—「呼吸」對了,就能不生病、提升免疫力、找回健康!》為2010年(臉譜)首刷出版,後續又陸續再版。其中持續強調並教導如何擁有呼吸力,矯正「呼吸」、「睡眠」、「咬合」的問題,如「口呼吸」、「單側咀嚼」、「睡姿不良」等壞習慣,提出有效的治癒方法,幫助大家靠著自身力量保護健康,破除一般視為理所當然的常識迷思


以下擷取2篇可以簡單闡述本書精神和重要觀念提供了解,有興趣的話還是建議看完整本書會更有收穫!

——————————————————————————————————-
改變「呼吸」就不容易生病

說到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三大要素,分別是什麼呢?

首先就是「呼吸」。動物只要活著,就片刻都無法不呼吸。人類只要呼吸停止五分鐘就會死亡。

其次,就是從外部吸收營養至體內,換言之就是「飲食」。如果無法靠飲食補給因呼吸所燃燒掉的能量,能量不久就會被消耗殆盡。

最後,還有一項不能忘記的,那就是「睡眠(休息)」。

這三項要素的重要性不可言喻,因為只要欠缺了任何一項都直接攸關了性命。譬如,就算能夠呼吸、能夠休息,但沒有食物的話,終究也會餓死。而就算能夠呼吸、能夠攝取食物,但光這兩項也不足以維持生命。因為在活動過後,如果無法有一定時間的休息,就會精疲力盡,終究會生病或甚至是猝死。

不管文明有多進步,IT科技為社會帶來了多大的轉變,周遭的環境有多大的變化,對於身為哺乳類一員的人類而言,這三大要素,也就是「呼吸」「飲食」「睡眠」都是不可或缺的。

換言之,這是「理所當然」的要件,是為了維持生命最基本的要件。

然而,就是因為這個道理太過於基本而且「理所當然」,所以有的人甚至不把它當一回事,而採取自以為是的錯誤作法。換句話說,根本不理會「呼吸」到底是要用鼻還是用口,覺得只要空氣能吸入肺部就好。「飲食」上,也為了享受一時的快感,所以喜歡吃冰冷食物,計算熱量時也只求數字總合不超標就好,不慎選食材,老吃一些不必費工夫的即食食品,然而幾乎咬都不咬就吞進肚子裡。「睡眠(休息)」方面,也總是犧牲睡眠時間去玩耍或是熱中於工作,結果白天睏的時候,就直接辦公桌上打盹兒補眠……。

有些人或許會覺得,這些行為都極為「正常」,究竟錯在哪裡?

實際上,連在醫學界裡,「呼吸」「飲食」「睡眠」這三項行為,也由於過於「理所當然」而且「基本」,反而容易讓人忽略其重要性。因此,一般大眾會輕忽這些行為也不足為奇。

不過,不僅限於人類,不管是何種動物,輕視生存所需一日也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將其視為「理所當然」,還採取錯誤的生活方式,當然對健康無益。更何況長期都是這樣的狀態。

正因為這些要素關係到了生命的基礎,所以自然會對健康造成負面的影響,所導致的後果也很嚴重。長期處於這種狀態的話,當然健康狀況就會出現異常。如果這些異常就是「疾病」的話……。

其實,氣喘、蕁麻疹、花粉症(過敏性鼻炎),甚至於惡性淋巴瘤、癌症等,一般被稱為難以治癒的疾病,都是由於長期持續「呼吸」「飲食」「睡眠」的錯誤習慣,導致免疫力減弱而引發的事實,最近已經獲得証實。持續輕忽生存所需的基本要素並採取錯誤方式的後果,就是它會化身為現代特有的「難病」來威脅人類的生命。

正因為如此,現在更有必要重新理解「呼吸」「飲食」「睡眠」這三項我們過去幾乎從未注意的要素,包括瞭解它們的重要性與正確的方式。

原本人類與其他哺乳類相比,就有多達五項構造上的缺陷。因此,為了維持生命,確實遵守越是「理所當然」、越是「基本」的要素,就變得越來越重要了。

圖片引自 博客來商品介紹圖

為什麼「口呼吸」會引發疾病?

人類在進化過程中已經遠離了哺乳類的正常體制。因此,產生了幾項對生物而言不盡合理的錯誤。

其中最大的錯誤就是,人類可以用口呼吸。哺乳類當中,能夠用口呼吸的就只有一歲以上的人類而已。這是約六百萬年前,人類為了學習語言所造成一種呼吸道構造上的缺陷。而這個缺陷為人體帶來了許多負面的影響。

首先,如果用口呼吸的話,嘴巴就會張得開開地,呈現了一副呆滯鬆懈的表情。這樣的狀態在外觀上來看就不太雅觀。

其次,口呼吸往往是導致口臭的原因。一般來說,唾液能讓口腔保持濕潤,但習慣口呼吸的人因為總是張著嘴巴,所以導致口中的唾液變得容易乾燥。也因此容易繁殖細菌,這就成了口臭的原因。

再者,口呼吸也會對齒列造成影響。為什麼呢?

人類在吞嚥食物時,原本是藉由緊閉嘴唇,讓口腔中的壓力低於外部壓力以進行吞嚥的動作。但如果用口呼吸的話,在進食時也必須用口呼吸,所以嘴唇根本無法緊閉。於是,為了讓口腔中的壓力降低,舌頭就會代替嘴唇阻擋住上下排牙齒間的縫隙。也就是說,上下排的牙齒和舌頭取代了本應由嘴唇負責的任務。

在這種狀況下,牙齒會承受一股好像舌頭推向前方的壓力。這種壓力大概有40~60公克重。而且形成了一種每天三餐都在持續加壓的狀態。

或許各位會覺得就算有四十~六十公克重的力量加在牙齒上也沒什麼大不了。但是,這可就大錯特錯了。

牙齒為了咬碎食物,在縱向(垂直)的耐壓能力的確很強,足足可以耐重五十~一百公斤。但另一方面,牙齒側向的耐重能力卻很脆弱。譬如,齒列矯正用的牙套施加在門牙上的壓力,只有二十~七十公克而已。這麼輕微的力道就足以改變齒列的位置了。以此類推,用口呼吸的人等同是持續好幾年都在進行暴牙的齒列矯正一樣。而且,還是施以比一般齒列矯正用牙套更強大的力量。

而且,口呼吸與睡眠呼吸中止症(SAS,sleep apnea syndrome)有著密切的關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為睡覺時呼吸會中止、大聲打鼾等,也因為是心臟疾病、中風等容易引發猝死疾病的原因之一而廣為人知。此外,即便沒有嚴重至引發心臟疾病、中風等,也可能造成在行車當中因為突然覺得昏昏欲睡而引發重大的車禍事故等嚴重問題,而部份重大交通事故的案例推測也都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

最後,就如一開始就曾提及的,口呼吸也是引發氣喘、異位性皮膚炎、花粉症、癌症等現代社會特有的難病的原因之一。接下來就要說明不用鼻呼吸而以口呼吸為什麼會引發這些疾病。


圖片引自 博客來商品介紹圖

只要瞭解疾病的「根源」,治療方法就全都一樣
凡疾病必有因。哺乳動物就是因為遵循生命的規則,所以脊椎動物的進化才能綿延不斷地持續了近五億年之久。人類因為在六百年前學會了語言,所以喪失了身為哺乳動物最重要的一項構造,那就是從鼻孔經過鼻腔深入後鼻胭腔的氣管再深入到肺部的連續性構造。

生命中最重要的運動就是呼吸。無論何時都必須完全確保呼吸的暢通,這是哺乳動物生命的規則。

然而,在說話或睡覺時用「口呼吸」的話,喉嚨溫度下降,結果就會導致白血球載著口內細菌或喉嚨的常在菌環繞全身,如果污染了胰臟的胰島細胞時就會變成糖尿病,如果盤踞在關節細胞時就會引發風濕,如果盤踞在皮下組織細胞就會引發蕁麻疹或是異位性皮膚炎。

如果「冷中毒」的話,腸內的細菌就會侵襲體內的細胞。

如果「休息不足」的話,骨髓的造血功能就會受阻,白血球的力量就會減弱,腸內細菌就會蔓延至全身。

如此一來,掌管細胞內呼吸的粒線體就會受損,然後引發疾病。

揭開了謎底之後,治療的方法其實都一樣。那就是矯正至肺部為止的外呼吸,還有為了將體溫維持在37℃必須保持身體溫暖,為了細胞呼吸能夠攝取充足的營養,就必須攝取不傷腸胃的食物並且細嚼慢嚥,好好地保護粒線體。這麼做的話,一定就能常保健康。

2 thoughts on “呼吸力—「呼吸」對了,就能不生病、提升免疫力、找回健康!

  1. 我是在14岁时发现自己吃饭时得靠嘴巴呼吸,很困难。有时鼻子会通 但几乎用嘴比较多。没有生病的情况下..鼻子可以呼气就是吸气不能。请问为什么会这样?

    • 可能是鼻子吸氣的阻力比較高,用口呼吸可吸入較多&較不費力,所以就不自主的用口呼吸.但是用口呼吸沒辦法像鼻子能過濾髒汙細菌等,也沒有空氣加濕功能,所以可能較像書上所提到的之後可能會有些病症慢慢浮現.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