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從呼吸開始

如魚般優游自在的潛將分享如何完美激發魚式爆發力!

轉貼 – 魚式游泳楊尚霖個人分享
說到游泳~從小我就跟水結下了不解之緣,小時候就是游泳選手,還記得剛開始訓練時,常感到困擾的就是在剛下水或在高強度比賽時無法有效率的在短時間調節換氣。
而自從擔任魚式游泳學校專任教練後,游泳場地從游泳池改換到多變的開放水域,距離也從一般游泳池的50m-1500m增加到開放水域最少1.5km起跳,甚至游10km距離!種種更加考驗體力及與技巧,其中較困擾的難題還有呼吸調整…不順問題,往往需要經過400-500m的距離來調整呼吸才會慢慢適應換氣不再吸空的感覺!

每個運動員都知道必須透過重量訓練來訓練肌肉力量,但從來不知道呼吸不順是因為不正確的呼吸方式導致肌肉群過度運用,會使得呼吸時吸氣流量越來越低!
現在運動也講求科學有效率的訓練方式,而不是土法煉鋼,所以要訓練呼吸方式可以透過BRAVO呼吸肌訓練器訓練,使用BRAVO的好處是讓我不需要到泳池也不需要透過跑步訓練就可以練習呼吸,而且可以直接訓練到最深層的呼吸肌肉與部分核心肌群,輕巧方便攜帶走到哪都可以隨時訓練!

BRAVO的好處是可以調整阻抗,從輕到重就像舉啞鈴從5kg-10kg的方式做訓練,一開始呼吸肌肉的肌力沒那麼強壯,建議從最低的阻抗慢慢去做訓練,練習方式也很簡單,早晚各30口氣。我目前使用已經一個多月了,使用第一個星期感覺沒有很明顯,甚至開始有點懷疑是不是真的有效,讓我覺得有點麻煩是因為多了一樣從來沒接觸過的訓練動作加入我的訓練菜單中,一開始還沒適應前往往需要刻意的去想到BRAVO,使用BRAVO來訓練。之後告訴自己訓練是慢慢累積的,隨著時間過去~約過了兩個星期的訓練後,在某天游泳訓練時忽然意識到呼吸變順了,剛開始還有點不敢相信!覺得是不是當天身體狀況不錯才感覺呼吸順暢並且感覺呼吸與身體連結特別協調,而後是因為接連著幾天都有游泳訓練,我當時特別去注意呼吸問題,發現真的不是我的錯覺,應該是BRAVO的訓練效果出現了!
感受到BRAVO神奇的效果後,我訓練的更勤勞,從原本的低阻抗漸漸進階到中阻抗訓練,當然ㄧ開始進階到中阻抗訓練時,又有點回到剛開始訓練時有點吃力的感覺,但是隨著慢慢將訓練專注力集中在呼吸上,漸漸的使用上吃力的感覺也變弱了,這樣使用了ㄧ個月下來呼吸很明顯的改善了,不再出現吸不到氣或是需要游200-400m才能調整好呼吸的窘境。

在過去就算呼吸調整好了,但是常發生換氣的頻率游到中後半段就開始變短,所以需採取『二拍換氣』,或者在泳池游泳遇到需翻滾轉身蹬牆出來1-2m就要出水面做換氣,自從訓練中加入BRAVO讓我翻滾蹬牆轉身時在水中的距離從原本1-2m到現在變成3-4m,這不是我體力增加的關係,而是我每次換氣的有效率大幅提升,而吸到很足夠的進氣量!現在,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拿起BRAVO吸吐30下已經變成了一個習慣!相信呼吸的效率在不管哪個運動項目都是很重要的一環!
如果是第一次要使用BRAVO做呼吸訓練的話,真心建議可和健氣家預約或者直接到健氣家體驗中心,由專業的人員幫你解說了解產品使用,並建議和你(妳)目前的狀況適合哪個階級的阻抗,這樣才能更有效率的達到訓練的效果。呼吸肌訓練器,在歐美許多國家已加入運動選手日常訓練項目之一,不管你是三鐵或是單項的游泳˴ 單車˴ 路跑的選手,都很推薦使用BRAVO來幫助你(妳)鍛鍊的呼吸肌力,在不同的競賽過程中,好的呼吸效率及協調的呼吸頻率,一定可以幫你更容易進入狀況,有效提升表現,成為競技場的常勝軍!

延伸閱讀:

[ 轉貼 ] 呼吸訓練知多少?

看不見的力量—呼吸訓練

迴響已關閉。